烘焙練習-葡萄磅蛋糕01.JPG

 


 

 

【烘焙練習。葡萄磅蛋糕】

 

磅蛋糕是配方很好記的蛋糕

但是做起來我個人覺得比戚風蛋糕還困難

尤其是這冷冷的天氣下要做磅蛋糕

根本就是自討苦吃阿......

 

想說慶祝一下100年 (湊熱鬧)

雖然很冷 還是動一下很久沒碰的烤箱...

戚風蛋糕跟雪球是我先前就很常做的點心

覺得該變點新花樣

挑戰一下之前練習了幾次都不是很有FU的磅蛋糕好了

本來是很冷

不過打奶油打到我渾身都熱起來!!

怕冷的孩子們 就來打奶油吧 (?)

 

 

準備材料.jpg

準備材料:

模具 --- 我找便當盒

奶油 120g --- 因為奶油比例很高  建議可以買好一點的奶油

糖 80g --- 因為有葡萄乾+橙酒 我自己減糖了

麵粉 120g --- 中筋或低筋都可以

蛋液 120g (大約兩顆蛋)

((因為奶油 麵粉 糖 蛋 都是1/4  皆一磅  所以才會被稱為磅蛋糕))

葡萄乾 適量

我有先泡過橙酒 基本上應該是泡蘭姆酒 我家沒有  改成柳橙口味吧

如果都沒有就泡泡熱水

讓葡萄乾濕潤一下吧

 

這是口味很單純的蛋糕

其實還可以加入更多種果乾

或者加入可可粉

等等 來變化

對我來說這只是練習作品

就先挖家裡有的材料來試做

 

有幾個準備工作 ---->>>>

烘焙練習-葡萄磅蛋糕02.JPG

﹝1.﹞

奶油跟蛋 都放到室溫下

讓他軟化

奶油跟蛋必須同溫

現在天氣很冷..就算擺了2-3小時還是很冰 一__一||||

 

﹝2.﹞

葡萄乾泡酒

讓葡萄乾軟化

有人泡1個禮拜

不過我只有泡1-2小時

 

﹝3.﹞

模具先塗上奶油

然後灑點麵粉

放入冰箱備用

 

 

料理開始.jpg

 

烘焙練習-葡萄磅蛋糕03.JPG

﹝1.﹞

把軟化奶油加入部份糖

開始打均勻

 

老實說這種天氣

要把奶油跟糖充分打發

是困難中的困難阿....

因為我一開始就拿碗公的關係

改成電動的也來不及了

奶油會四射到各處 ><

 

烘焙練習-葡萄磅蛋糕04.JPG

把糖完全加入

一起打發

打到奶油滑順變白

 

因為太困難了

我放棄...就打到自己覺得滿意的程度

 

烘焙練習-葡萄磅蛋糕05.JPG

﹝2.﹞

((烤箱預熱 180度))

 

加入部分蛋液

蛋液不能比奶油還冰

這很重要

因為蛋冰的話 會把奶油結塊

兩者就不能均勻融合了

 

蛋液也不能一口氣加太多

這樣很難融合

 

總之 充分讓兩者水乳交融

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事情阿!!

 

烘焙練習-葡萄磅蛋糕06.JPG

這是加到一半的模樣

目前還堪稱順利

兩者沒有分離

 

烘焙練習-葡萄磅蛋糕07.JPG

﹝3.﹞

等到蛋液完全加入後

兩者有點小分離了

萬萬不可.....

你應該不想看到烤的時候 奶油浮上一層的畫面

 

但是就算你打到手斷了

這兩者還是不肯在一起

你就像個焦急的媒婆一樣

搓手+踱步   很無助

 

這時候有個小撇步

加入一點麵粉

再繼續打

(記得等會幫麵粉扣重)

 

還不夠滑順

就再加入麵粉

打到兩者充分融合

彷彿絲綢一般滑順

 

烘焙練習-葡萄磅蛋糕08.JPG

嚴格說起來

我也沒有很滑順 XD

不過媒婆累了

雖然有點小不合

不過堪稱還可以接受的狀態

 

烘焙練習-葡萄磅蛋糕09.JPG

﹝4.﹞

麵粉過篩

分兩次加入

 

(我沒過篩..一口一||)

 

烘焙練習-葡萄磅蛋糕10.JPG

﹝5.﹞

葡萄乾瀝乾後

跟著第二批麵粉加入

攪拌到無粉粒 又滑順狀態

 

目前狀態看起來

你儂我儂的 融合的很好

我都忍不住滿意的點點頭

 

烘焙練習-葡萄磅蛋糕11.JPG

﹝6.﹞

放入模具

用刮刀抹平一點

 

烘焙練習-葡萄磅蛋糕12.JPG

放入預熱好的烤箱 (180度)

 

烘焙練習-葡萄磅蛋糕13.JPG

烤到10分鐘左右

表面比較硬了

記得拿出來 畫上一刀

因為磅蛋糕挺厚實

不這樣中間烤不熟

((我  忘  記  畫  了  阿~~~~~~~)))) 慘叫

 

烤大約35-40分

 

表面呈現漂亮的烘焙色澤

 

烘焙練習-葡萄磅蛋糕14.JPG

出爐了~~~

看起來好完美

 

烘焙練習-葡萄磅蛋糕15.JPG

放在鐵架上讓他涼快涼快

因為模具一開始有奶油跟麵粉加持

所以脫膜很輕鬆

 

烘焙練習-葡萄磅蛋糕16.JPG

本來想說 哇...這次練習作品好有FU

真佩服自己怎麼那麼厲害的時候............

 

 

切開來........爆漿... .............硍...

因為我忘記劃那一刀

中間小部分沒烤熟...

((重點是我也沒拿跟鐵棒叉叉看  看熟了沒))

 

烘焙練習-葡萄磅蛋糕17.JPG

把爆漿的部分取掉

剩下的部分還是可以吃

(奶油也不便宜...不可浪費阿....)

外皮有點酥酥的 甜度也剛好

雖然爆漿 不過這點小事情還可以接受

這次練習品比以前好很多

還是要誇一下自己很厲害  XD

(一整個過程都在自我良好狀態)

 

只是天氣太冷做磅蛋糕真的很有運動效果阿..... Orz

 

延伸閱讀:

 

--- 素醬媽的烘焙小點心 ---

【甜點】乳酪雪球&鳳梨雪球。酥鬆可口的美味餅乾

【甜點】南瓜吐司角 。簡單的親子同樂料理

【甜點】檸檬奶布丁。用簡單材料譜出最美麗的樂章

【甜點】南瓜吐司角 。簡單的親子同樂料理

【甜點】蘋果派 (免模具) 。輕鬆來個美味下午茶

【點心】酥皮沙拉。滿口香酥的簡單點心

 

--- 大家的磅蛋糕 ---

貓在家裡= ^.^ =: 【烘焙小記】酒漬水果磅蛋糕

陽光派報- 法式巧克力磅蛋糕Quatre-quarts au chocolat

原味奶油磅蛋糕@ Pingüino 企鵝牌

大理石磅蛋糕- Carol 自在生活

簡易奶油磅蛋糕輕鬆做

基本磅蛋糕Pound cake 12012001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素醬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